對,也好;不對,也好;通通好。

搞笑人物:小土豆
靈魂人物:指導老師、三宇師
背景人物:公孫橋

是日,小土豆來到『三松』,公孫橋泡著茶,看著愛搞笑的小土豆,怎麼扮成苦瓜臉小土豆了?

公孫橋小土豆,怎麼啦?苦著一張臉?

小土豆:沒什麼,只是有些事想不通。

公孫橋:喔?說來聽聽。

小土豆:是這樣的,之前幫了人,但講話方式不對,讓對方很受不了,我也挺難過的。難過的是沒幫到對方,反而讓對方受傷了,自認為造善業,反而造了惡業;另一方面,也會覺得很受傷,付出時間、體力、精力,得到的是對方的怨懟;這樣值不值得?還要不要繼續?

公孫橋:嗯。

小土豆:可是當我想起「付出時間、體力、精力,得到的是對方的怨懟,值不值得?還要不要繼續?」這個問題時,每每浮現的是指導老師教我的「不要怨恨、不要怨嘆」的這句話。

公孫橋:嗯。

小土豆:也想起  三宇師教我的「別人這樣也好,那樣也好,都好;別人對,也好,不對,也好,通通好」。

公孫橋:嗯。

小土豆:照這樣看的話,別人對我的怨懟也是ok的。我會覺得不ok,是因為我有個「自我」,所以不ok,如果沒有那個「自我」,就會ok。以整個事件來講,我應該看到我該調整的部分,而不是內疚於我讓對方內心不愉快與我自己的感受中?推而廣之,用在工作上也是一樣的道理?

公孫橋點點頭。

這時小土豆想通了,展開了笑顏,謝過公孫橋就回家去。

公孫橋望著小土豆離去的背影,臉上出現神秘的笑容,想著小土豆還會再來的,一次又一次事件的經歷,才能確認對於老師們的教導,實際上吸收了多少,以小土豆來說,對這個教導的內容,再次遇到不同的事件,還是會卡住,我就等著小土豆再次前來吧!公孫橋笑了笑,悠哉悠哉地喝著上等的好茶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